• 族群:Puyuma
  • 類別:生產工具
  • 尺寸:長53×寬7㎝
  • 館藏編號:M011700
  • 館藏位置:2F Livelihoods Utensils and Dwellings7

分享:

型制特徵:本件屬卑南族「佩刀」形制,卑南語為tazaw,為卑南族男子常用的生產工具之一。本件作品用木頭製作,在刀柄及刀身部份則用白色貝殼製成山形狀、圓形狀的對稱圖樣,所用色彩為黑、白二色,在刀鞘正面上嵌有「五十五年,楊太陽四月十一日」等字眼。本刀鞘尾端成立體的百步蛇頭部,刀身猶如百步蛇之蛇身,此類型與卑南族常見刀具形制差異較大。 風格特色:一般而言,卑南族「佩刀」tazaw包括戰鬥或工作用的長刀,以及現代越來越被強調、突顯的慶典禮長刀。傳統卑南族長佩刀的形制,總長約一尺半(45公分),刀身寬約兩個半指幅(3.5公分),刀尖尾端向上弧線收勢。刀柄長約10-12公分,以木頭套上並削成長六角菱形,方便握實。刀扼通常以一小段寬約兩公分的金屬管鋸成,作用在緊箍刀柄與刀身。刀鞘部分,以一片木板挖出可以容納刀身的凹面,並以金屬絲簡單固定,木片部分以紅色顏料上色,簡單樸實。刀鞘的裝飾與年齡有關,屬於勞役階級miyabutan者,不被容許刀鞘作裝飾;而年老漸漸退出部落事務運作者,刀鞘也自然回歸平淡。 文化意義:卑南族傳統的「佩刀」tazaw一般是男人的用刀,在男子接受成年禮以後,便得開始練習使用。因為刀長、重量與刀本身的用途,通常並不適合專職農務的女人使用,但也有些部落的女人擁有自己的tazaw在祭典時候佩帶或使用。這或許與早期部落戰爭頻繁、全民皆兵的遺風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