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Paiwan
  • 類別:禮器
  • 尺寸:長38×寬36×高35cm
  • 館藏編號:M010400

分享:

關鍵字:排灣族、陶壺、祭祀、陶器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壺」(館藏編號M010400),標本採集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族語稱為reretan pinucalingan
本件陶壺色澤呈現深褐色,形制上圓底無圈足、鼓腹、帶有雙耳、縮頸、口部口緣外侈,口緣破損。壺口及壺身上半部施以圓形、橫線形、點狀形紋。排灣族的陶壺通稱為djilung,本件族語reretan表示本件有雕紋,而pinucalingan,即是特別形容本件為有耳形制之陶壺之意。


詮釋說明:
陶壺、青銅刀、琉璃珠被視為排灣族的三寶,不僅為貴族所專有,且在排灣族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的意義。例如在排灣族的神話傳說中,就有陶壺生人(排灣先祖)的創生神話。排灣族的陶壺,傳統上分有純粹作為祭祀、作為聘禮、釀酒、盛水或放置穀物等功能。陶壺有多種雕紋,技法或為陰刻或浮雕,圖案有百步蛇、點狀紋、圓形紋、乳突狀紋、橫線、三角、菱形等。除百步蛇紋外,皆為環形圖案圍繞壺身。亦有無任何紋飾者,此種一般為平民所有,通常為盛裝酒水食物之用。
在排灣族階層制度分明的社會中,陶壺屬貴族階級所擁有之傳家寶物,通常由長嗣繼承,分家時由次子(次女)拗折壺口一角作為家族信物,因而造成如本件之口緣破損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