蓑衣

  • 族群:Unknown
  • 類別:日常用具
  • 尺寸:長53×寬85cm
  • 館藏編號:M010100

分享: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蓑衣」(館藏編號M010100),標本購自施翠峰。標本登記表並未詳列族別,為原住民之雨具。
本件蓑衣以乾燥後的植物葉子編製而成,為對襟無袖之長形型制,採用麻網與含有葉鞘的葉子編織為底,形成主結構,肩部披覆葉子為經,並另外以葉子為緯,運用編織方式穿綁固定,前襟及後背則將葉鞘由下往上,一片一片的用領帶節,牢繫於內裡的網狀麻繩上。蓑衣部份葉子斷損、翻折。


詮釋說明:
一般傳統漢農民使用的雨衣,以一片片棕櫚纖維縫製而成,型制上分上肩及下擺,上肩寬闊似蝶,下擺為裙;而原住民族使用的雨衣,如阿美族亦會運用棕櫚纖維為材,而排灣族則會運用麻網及蜘蛛抱蛋的葉子等材料進行雨衣製作,根據泰武鄉和平部落的耆老描述,製作時所使用的葉子需挑選含有葉鞘的葉子,葉鞘由節處長出,包圍莖部,為固定葉片之用,故較為強靭,型制上則多以略寬於肩的無袖樣式為主。雖然漢人及原住民在製作蓑衣的方式上有所差異,漢人以一片片手縫拼接的方式製作,而排灣族則以麻繩為底材,運用葉子繫綁的方式製作,但材料的選擇上,多以耐候性佳、纖維強靭的天然植物為材。
本件雨衣即採用天然的植物葉片製作而成,穿戴時,蓑衣及腰,經由葉鞘導流及耐雨特性,達到於防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