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長衣

  • 族群:Rukai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122×寬86cm
  • 館藏編號:M008300

分享:

關鍵字:魯凱、服飾、刺繡、直線繡、緞面繡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魯凱族女子長衣」(館藏編號M008300),為魯凱族女子穿著之長衣,族語稱為talapu。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
此為藍色棉布剪裁,黑色棉線縫製而成的一件右襟圓領女子長袖連身長衣,衣服的形制上受漢人服飾影響。全件多以刺繡技法作為裝飾,領口處以黑布緄邊,領沿環帶、兩手臂上方、兩袖口、衣身側邊及背面中央貼縫白底黑線的直線繡繡片,圖案以十六瓣花形紋為主。右襟片則貼縫紅、黃、灰白三色的曲折形紋緞面繡片,領沿環帶及袖口亦以緞面繡帶修飾邊緣。領口、右襟片及右腋下處縫有五對蜈蚣狀編繩紐帶及白色鈕釦。


詮釋說明:
魯凱族人製作服飾時,底布及繡片非同時完成,有時會將繡片自舊衣服拆下貼縫在新衣上,或是先繡完多種繡片,等待製作服飾時,再從眾多繡片中挑選。此種款式之女子長衣也見於排灣族,由於魯凱族與北排灣族地緣相近彼此多有交流、交易或通婚等緣故,因此服飾上的裝飾圖案漸趨融合、多有通用。魯凱族的繡片圖案繁多,十六瓣花形紋是直線繡的常見圖案,右襟片的緞面繡為一段一段的繡片拼接而成,拼接過程中若轉向,則能組合成菱形圖案,如本件右襟片尾端。魯凱族雖有社會階級制度,但並非平民只能穿著素面無紋的服飾,據族人所述,平民服飾上也能使用抽象的圖案,僅有頭目和貴族才能穿著有百步蛇、太陽形紋或是珠繡的服飾。
魯凱族女子穿著此件服飾時,衣身會長至膝蓋以下,一般在此件長袖長衣內著長裙,小腿部分再以護腿布包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