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球桿

  • 族群:Paiwan
  • 類別:禮器
  • 尺寸:長16×寬12×高91cm
  • 館藏編號:M063100
  • 館藏位置:B1 Beliefs and Rituals3

分享:

本件為排灣族五年祭所使用之刺球桿與刺籐球,族語稱為djuljat,刺球桿又稱祭竿。一般以平均14至15公尺左右之竹竿為主體,本件係前端90公分之長度。前端部分帶有四根削尖竹片,以鐵絲和籐繫綁固定,並間隔木塊,使其圍繞成圓形,以藤圈繫綁纏繞桿身二分之一長度。另外帶有一顆以樹皮圈繞製作而成的籐球(qapudung)。

五年祭是排灣族的重要祭典,又稱為人神盟約祭,主要祭祀祖靈和神祇。祭典稱為maljeveq,但是祭儀的起源則各地說法不一,根據屏東縣來義鄉古樓部落的口傳歷史,係由其先祖向女神drenger學習包含maljeveq的祭典禮儀,之後每三年舉辦一次祭典,但後來發生宗族之間的衝突及意外事件而多年中止祭典的舉辦,當時的先祖託夢要求祭典不能中斷便改為五年一次。


五年祭其中一項活動是刺籐球(或稱福球)。刺籐球之球場須先搭設圓形球架,不過整個活動的進行細節各部落不同,例如屏東的泰武部落的刺球活動在等待禱念結束後即進行,由青年握籐球尾端麻繩,將其甩自空中後,眾人以刺球桿刺球,以祈福氣。如此活動至第六日,之後為祖靈歸返之日,拆毀球架及球桿,青年只留上半段。又例如臺東縣大武鄉一帶的進行方式由頭目拋球,活動共計十日,第五日將球場移置頭目家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