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Tao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35.2×寬36.3×厚2.5cm
  • 館藏編號:M045800
  • 館藏位置:B1 Beliefs and Rituals2

分享:

本件為雅美族(達悟族)盛裝肉類的飲食器具,族語稱為lalig a kayo以整木刻製成,呈棕褐色,平底淺腹,週壁外傾,盤面的中央保留有一個突起的圓台供切肉時使用,底部加刻一圈薄圈足。盤面外緣以線雕技法雕以兩圈同心圓式線條,之中填佈環繞以連續三角曲折紋和波浪紋。本盤盤面帶明顯的切割刀痕,可能為使用痕跡。

雅美族(達悟族)的飲食文化中,對於食物屬性、食用者年齡和性別、女性產前產後等不同的狀態皆有嚴格的規範與禁忌,因此區分出許多不同名稱和形制的木盤,彼此不可混用。雅美族(達悟族)的木盤,依據形制可大致分為戽斗形和圓形兩種,前者專用於盛裝飛魚,後者則可盛裝煮熟之肉類(如豬、羊、雞、白鼻心等)、小米糕及三種魚類(舵魚、鸚哥魚、粗皮鯛)。除了盛裝其他食物外,還有專門用於搬運土壤以及盛裝餵豬飼料用的圓形木盤。


製作木盤的材料,採用當地木質堅硬的茄苳、麵包樹、烏心石、番龍眼、大葉山欖或台灣狄氏厚殼等樹種之板根(avig no kayo)。在切除板根之後,先在原地加工,製作出木盤的雛形,再帶回家中以較小或具有弧度的斧頭,挖深與修整盤面至平滑。由於製作時並不仰賴測量工具,因此木盤形狀多靠製作者的經驗加以修削。圓形木盤中央通常有一個突起的圓台供切肉使用,底部也加刻有薄圈足以防止木盤滑動。圓形木盤通常素面無雕飾,不過善於雕刻的製作者,有時也會隨興的在木盤正面或背面,以線雕手法刻出三角形曲折紋或波浪形曲折紋等幾何紋雕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