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刀柄

  • 族群:Paiwan
  • 類別:禮器
  • 尺寸:長5×寬4×厚2cm
  • 館藏編號:M037700
  • 館藏位置:B1 Beliefs and Rituals3

分享:

基本描述:
為排灣族貴族階級的家族世代傳承的寶物,也作為傳統祭儀物件。
本件青銅刀柄長4cm,寬5cm,無刀身。刀柄呈倒三角形,前後皆具紋樣且對稱,器表裝飾以人面形紋樣為主題,人面眉鼻相連,淺浮雕有眼睛和嘴部,臉部兩側雙耳處為鏤空兩孔的樣式。

詮釋說明:

青銅刀(ragam)、古陶壺(dredretan)、琉璃珠(qata)為傳統排灣族部落貴族階級專有的祖傳器物,也被視為部落的三大鎮寶聖物。在某些保留古老傳統的部落中,會同時擁有這三種寶物,有些比較小的部落可能只有其中一種鎮守之物[1]

目前已知,在十三行遺址中,也曾發現人形裝飾風格的青銅刀柄[2],顯示青銅刀(柄)在史前時期即已流傳於島內的族群中。根據文獻的記載,可知青銅刀在近現代排灣族部落祭儀中具有重大意義,不過族人僅知青銅刀是祖傳的聖物,來源則不清楚,有關青銅刀的來源與製作工藝,至今仍是持續探究的議題。
根據部分學者判斷[3],臺灣本島並無鑄造青銅器所需的錫礦,各原住民族也沒有製作青銅器的技術,至多會在菸斗或刀鞘上施以類似鑲嵌的銀飾工藝技術,或是修理農具[4],因此從材質與形制推測,青銅刀可能與越南北部的東山文化有所關聯[5],透過某種尚未清楚的途徑輸入臺灣。
至於其用途,根據研究[6],青銅刀不具實際戰鬥功能,而是作為祭儀物件,平時放置於部落的祭屋中供奉,外人不得隨意觸碰,唯有五年祭時,頭目才會開啟祭屋的大門。有些刀身已失的青銅刀柄,仍被視為與青銅刀同等重要的傳家寶,放置祭屋中。

 
[1] 撒古流巴瓦瓦隆,2006《祖靈的居所》。屏東:行政院原著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
[2] 臧振華、劉益昌,2001,《十三行遺址搶救與初步研究》。臺北:台北縣政府文化局,頁80-82。
[3] 鹿野忠雄原著,楊南郡、李作婷譯,2016,〈排灣族古代傳承之青銅柄短劍——Dongson文化對台灣的波及〉,《東南亞細亞民族學先史學研究》(上卷),原住民族委員會,頁169-183。
[4] 佐山融吉,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編譯,2015[1921],《蕃族調查報告書第八冊:賽夏族、排灣族》。臺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頁153、158。
[5] 陳光祖,2009,〈「南方文明」的南方——越南東山文化人形柄青銅短劍初探〉,《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80-1:1-42。
[6] 任先民,1960,〈臺灣排灣族的古陶壺〉,《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9:16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