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

  • 族群:Rukai
  • 類別:雕刻雕像
  • 尺寸:長242×寬38×厚5.3cm
  • 館藏編號:M098700

分享:

關鍵字:魯凱族、木雕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魯凱族木雕」(館藏編號M098700),標本收藏自陳志恆先生,為陳志恆先生所雕刻的魯凱族狩獵、織布與生活圖案之木雕作品。
此為一件長237公分,寬34公分之雙面雕刻木雕板,木雕下方左、右兩角各有一個底座。本木雕其中一面浮雕魯凱族人狩獵與織布情景,風格較為抽象,同一面中同時呈現狩獵與織布,左、右兩位織布女子所織出的布匹延伸至中央的獵人並與獵人結合,並有擬人之鳥、獸奔向獵人,代表魯凱族男、女的分工。另一面浮雕風格較為寫實,左側有族人合力工作搬運木雕板,一旁有一對婦女合力搗米,中央族人合力建造石板屋,右側族人合力搬運獵物,呈現族人團結合作的精神。


詮釋說明:
本件木雕以魯凱族人之生活為主題,重現魯凱族人傳統生活情景,為陳志恆先生1993年參與臺灣原住民木雕創作獎之作品。陳志恆先生為屏東縣霧臺鄉好茶村魯凱族藝術家,專攻木雕藝術,並有許多作品,且曾為九族文化村之藝術家。本件以兩面風格迥異的刻畫為特色,亦顯示出該藝術家多元的創作風格及高超技藝。
魯凱與排灣兩族素以精湛的木雕工藝著稱,小自各樣木製生活用具,儀式用品,大至家屋的梁柱,再到近代的藝術創作,皆有不凡之雕刻作品。兩族傳統皆為階級社會,因此木雕通常僅有貴族與頭目才有權利能雕以人像、百步蛇、陶壺等圖案。木雕早期亦是貴族與頭目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