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Paiwa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77×寬52cm
  • 館藏編號:M006800

分享:

關鍵字:排灣族、服飾、織布、後敞褲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褲」(館藏編號M006800),為排灣族男子穿著之後敞褲,族語稱為kacing。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
本件藏品為排灣族後敞褲,係以兩片尺寸及織紋相同的長方形織布片做為褲片。兩件褲片上、下兩緣進行收邊,左、右兩側以紅布緄邊,兩褲片於上方處縫合若干公分做為褲頭。全件以藍布為底,以紅、黃、綠、黑、白、藍、橘等色毛線為緯線於褲面織滿圖案,整件褲片以數道的幾何形人頭紋做為主要織紋圖案,在褲頭上緣、大腿處及小腿及褲片下緣腳踝處橫向交叉雙首蛇形紋與菱形紋,上、下以三角形紋、曲折形紋及髮狀紋修飾織紋邊緣。另以紅、黃、綠三色編繩做為腰帶及腳踝處之綁繩。


詮釋說明:
排灣族的服飾傳統上與社會階級制度息息相關,平民穿著素面無紋的服飾,唯有頭目及貴族可以穿著華服,因此本件服飾之織紋樣式如人頭紋、交叉雙首蛇形紋、菱形、三角形紋等,皆為貴族階級才能於服飾上採用的圖案。本件雖然為貴族階級男子所穿著,但近代平民的服飾也漸趨華麗,而本件織紋圖案亦常見於排灣族之喪服及喪帽。
後敞褲為許多原住民族群常見的男子下身服飾,但各族的後敞褲在色彩、圖案、技法或形制上皆有些許差異。本件後敞褲的穿戴方式係將褲頭腰帶纏繞腰部繫綁並結於腰後,兩褲片包覆雙腳將綁繩繫綁於腳踝處。一般來說,膝下應有一對綁帶,本件則無,可能已經佚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