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肩式喪服

  • 族群:Paiwan
  • 類別:喪禮
  • 尺寸:長95×寬82cm
  • 館藏編號:M004700

分享:

關鍵字:排灣族、服飾、織布、喪服、喪葬、人頭紋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披肩式喪服」(館藏編號M004700),採自於屏東縣來義鄉,為排灣族中排灣群女子穿著之披肩式喪服,族語稱為kaljuljuz
本件藏品為披肩式喪服,係由三片織紋相同、大小相等之長方形麻織布於長邊橫向相縫合而成。全件喪服以白色麻布為底布,布面上織有紅、橘、黑、橄欖綠等色毛線,其圖案元素有直條形紋、橫條形紋、方形紋、人頭形紋及髮狀形紋。織紋圖案的安排,左、右兩側為較粗的直條形紋,內有方形紋,內側邊緣為髮狀形紋,其餘布面上佈滿數十道紅色橫線形紋及八道以人頭紋和髮狀形紋組成的直條形紋。上述織紋將此件喪服呈現出排列密集且工整的長方形格狀紋的樣式,另在左、右上方兩角縫有毛線編繩綁帶。


詮釋說明:
此種方形織布類型的喪服分為披肩式喪服及方形喪帽兩種,穿戴方式通常由綁帶位置及尺寸大小做為區別。排灣族的喪服具有明顯的族群特色,在臺灣原住民族的衣飾文化中具有獨特風格,其形制與排灣族受到漢式服飾影響的日常服裝不同,有其歷史價值,現已有部分族人積極進行復振工作。此類服飾通常織紋漂亮而精緻,足能展現精湛之手藝及穿戴者的身分地位,雖然常以喪服稱之,但據族人的說法,此種類型的織布也並非僅於喪葬時期穿著。
披肩式喪服的穿戴方式係先將綁帶朝上,將其披於身後再將布角的兩條綁帶往前相繫於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