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Shung Ye

本館創辦人林清富先生受父母親大力支持李梅樹教授修復三峽祖師廟計畫啟迪,對文化藝術心生嚮往之情,從1970年代起,便陸續收藏台灣原住民族文物及台灣美術畫作。1985年,本館創辦人林清富先生(以下簡稱「創辦人)基於關懷台灣鄉土之情,以其父—「順益企業」創始人林迺翁先生之名,成立「財團法人林迺翁文教基金會」;基金會成立後,更以保存、推廣台灣文化與藝術之志,積極籌設博物館。

1994年6月,以創辦人捐贈的千餘件原住民文物為基礎,本館正式開館營運。籌建期間及開館後,本館也持續進行田野調查及研究工作,蒐藏相關之文物,或自海外購回,或接受民間收藏人士捐贈,累積已有台灣原住民各族文物1,819件、東京大學捐贈鳥居龍藏圖版193件及簡扶育〈搖滾祖靈〉一書收錄之攝影作品111件,共計2,120件(統計至2021年4月為止);其中有13組件的藏品於2016年由台北市政府公告為台北市一般古物。以族別而言,排灣族文物最多,阿美族次之,泰雅族為第三;文物類別則以服飾類最多,其次為禮器及工藝品。

承上述,本館主要藏品為台灣原住民族文物,保存、展示及推廣台灣原住民文化是本館不變的使命。館內常設展也忠實地呈現了台灣原住民族豐富的物質文化。此外,為尊重原住民族對自身文化的詮釋權,本館以與單一族群部落合作的方式,每年舉辦一次「與部落結合」特展,提供原住民族文化展演場域,使博物館成為多元文化的發聲管道。
早期台灣原住民族群被攏統地劃分成九個族群。近幾年,原住民族自我認同意識崛起,積極地追本溯源,加之正名運動推行,目前已區分出十六個族群。未來本館仍將以保存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為目標,持續蒐藏、研究,累積藏品的深度及廣度。